English

建立考评机制 保证常抓不懈

宣传部长一得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

这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宣传部长,看上去谦逊文雅,曾取得MBA硕士学位,发表过多篇文章,出版过多部专著。同事和下属都说他是学者型领导,爱学习,勤思考,富有创新精神,干工作善于抓住主要矛盾。他领头研究的《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机制》被江苏省确定为“九五”规划重点课题,已经通过专家鉴定。

在谈到为何要建立考评机制时,于利中兴致勃勃地说,长期以来,“一手硬、一手软”的问题,一直是困扰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难题。一些地方、部门和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抓抓停停、时紧时松的一个重要原因,是缺乏机制的保证和制度的约束,干多干少一个样,干好干坏一个样。因此,必须通过建立考评机制,从制度上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,真正像邓小平同志所期盼的那样“经常抓、反复抓,一天不放松地抓”。

于利中认为,建立考评机制,重点是要建立一整套科学的考评指标体系。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课题研究成果,该成果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,科学地设计了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指标体系,包括领导体制、运作体制、投入保障机制、综合效益评价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5项一级指标、16项二级指标、38项测评要素和26个子课题,提出了一个地区和企业、农村、机关、学校、社区等各社会组织类型的思想政治考评方案,并赋予相应的权重及分值,全面客观,易于操作,确实是一本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考评的实用手册。

近年来,盐城市重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考评,并把考评与评先创优、晋升晋级挂钩,不断加大奖惩力度,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权威,强化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,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。于利中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科学的考评方法,即“三结合、三为主、三公开”原则,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、定期与日常考核相结合、群众测评与组织检查相结合,以平时考核为主、以暗访分值为主、以民意测验分值为主,坚持考核标准公开、程序公开、结果公开;执行“五算考核法”,即一算平时分,二算民意分,三算暗访分,四算明查分,五算排名分,从而探索出一条思想政治工作考核科学化的新路子,最近,中宣部向全国作了推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